商丘工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座谈会

商丘工学院学工部               添加时间:2024年03月26日               共浏览多次

3月20日上午,我校在勤政苑五楼第三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系统相关职能处室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部分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由学生处处长曹红霞主持。

1.jpg

曹处长首先明确了座谈会的目的,旨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确工作职责,熟悉工作内容,适应身份转变,提升育人质量。同时,曹处长指出,辅导员要谈入职以来的工作感悟,特别是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及解决办法。

座谈会上,辅导员依次发言,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谈了自己的工作感悟、与学生之间的点滴、感人的瞬间,也谈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职业发展和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辅导员发言流露出对岗位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对工作的负责,是真诚的交流,是感情的交融,有助于当前问题的解决,也将促进学生工作的开展。

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职能处室领导也积极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的看法,谈了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特别是在帮助新辅导员成长方面既有经验传承,也有创新做法。同时,他们也向辅导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党委副书记王峰作总结讲话。王书记指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做好新时代的辅导员工作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练就过硬本领。辅导员必须凸显魄力、增强毅力、自加压力、强化业务能力和素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提升分析问题、科学决策、组织协调、科研能力、理论研究、心理问题分析能力、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二是要根植学生,守正创新——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质。辅导员要以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网络文化、组织文化、行为文化为主要抓手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滋养心灵,以文化涵育德行,以文化引领风尚,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彰显人文底蕴,强调价值引领,厚植家国情怀。三是要融入专业,做有“风景”的思政教育工作。辅导员应以教室和寝室的布置、班训和班徽的设计等方面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有“风景”的“浸润式”思政育人新模式。四是要厚植情怀,做有“温度”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要善于强化新理念、掌握新话语、运用新方法,成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与学生“共情、共识、共鸣”,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

最后,王书记提出,全体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努力为新时代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文、视频/郭文静 图/谢冰威 审核/曹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