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学院团委举办“国家公祭日”系列纪念活动

Www.sqgxy.edu.cn.      商丘工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为哀悼遇难同胞、缅怀悲痛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商丘工学院团委于12月12日至12月13日举办了“国家公祭日”系列纪念活动。

12月12号,于科苑楼举办纪念国家公祭日主题宣讲和电影观赏活动。校团委书记邵宏博,电视台工作人员代表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活动伊始,由邵书记发表主题宣讲,他指出,国家公祭日不仅是一次回溯苦难的历史反思,更是一次矢志复兴的精神检阅。随后,青年学生代表共同观看影片《南京!南京!》。观影结束后,全体观影人员默哀。紧接着,商丘电视台工作人员采访观影学生对于公祭日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生活在幸福和谐的社会,要时刻珍爱和平,铭记历史,要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12月12日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汇智苑B3报告厅组织学生观看影片《拉贝日记》。影片讲述了拉贝作为德国西门子南京分部的负责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联合国际友人搭建安全区,救下数十万中国人民,并在日记本上记录日军的残暴行径的故事。影片让我们认识到约翰·拉贝先生是中国人民的恩人和朋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怀念!同时让我们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12月13日晚,“勿忘国耻,强我中华”的国家公祭日活动在汇智苑B1报告厅举办。活动开始,由工作人播放记录短片来纪念南京大屠杀。随后,主持人何卉发表纪念国家公祭日演讲,并倡议作为新中国青年大学生要时刻牢记曾经的血与泪,不能忘,不敢忘!随后,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小灯摆放为“12.13”的图样,点点微光,对和平永恒祈望,哀思寄予遇难同胞。紧接着,参会学生一起观看纪念影片。结束后,所有师生共同宣誓,并在横幅上留下自己的姓名。百年回眸,山河无恙,忠魂陨落,浩气长存!

通过系列纪念国家公祭日活动的举办,弘扬了商工学子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其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其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从苦难中吸取教训,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丁尘醒 图片/邢佳音 严紫琼 审核/刑佳音 胡海翔 王亚丽)